鹤卌

昔年桥上过,杳杳一归人

 

忍别离 苏靖 01

纯粹是一个脑洞,就当是平行世界好了。




夜深了,初春的夜里,有时候凉的惊人。梅长苏倚着榻翻看一卷诗稿。残烛明灭,他也看得漫不经心。

哪怕当年还是林殊时,诗词歌赋他也是看得极少。一来京中多靡靡之音,他瞧不上眼。二来他既不需诗言志也不必词遣怀。丈夫在世,当做便做,何必尽付笔墨。

他掩唇微咳,手下又翻了数页。这卷诗稿名不见经传。他从黎纲为他带来的诸多书卷中偶然发现时,还纳罕,想这黎纲怎么连这类书也捎上了。翻看数行,才想起这是当年母亲寿辰,行薇那丫头起的头,说是姑母寿诞,奇珍异宝虽好,却未必是最最称心的。

在座的皇长子笑道,“那小六你说,什么最能称姑母的心?”

行薇忙起身,敬了上座的晋阳公主与林帅一杯,盈盈笑道,“侄女听说姑母喜好诗赋,少女时便有《冼玉词》流传京中。今日我们这些小辈便以词赋为寿礼,还望姑母不要嫌弃。”言罢稍一思量,吟了一阙临江仙,花鸟水月,倒也是小女儿家的别致。

萧行薇抬头看向林殊,"小殊,接下来该你了吧。"

他一晃神,当年情景依稀可辨,却哪里还有什么林殊。那宴后,行薇霓凰两人将众人所作一一抄录成集,人手一册。他的那本想必早就不在了。手上这本是当初拔毒之时,剧痛加身常是无法动弹,半步都离不得人。蔺晨见他百无聊赖,派来两个书僮,说“我来考教考教林少爷的学识。你背,他们两个写。”
他知蔺晨怕他熬不住。哪怕疼得再是厉害,清醒时也背诵上几句。经学背了三个月,兵书策论背了九个月,最后他想起那时寿诞上众人酬和,几经回忆,想起来的七七八八,唯独他自己那首,开了头,后面却如何也想不起来了。
“宗主。”
他合了书,放在一旁。开口道:“誉王当真忍不住了。“

黎纲跪下,"属下办事不利,请宗主"

梅长苏猛地一起身,衣裾带倒了烛火,黎纲忙要上前帮忙,被他止住。”到底…出了什么乱子,你慢慢说。“

黎纲道,”我们按宗主的吩咐,安插人手进了太掖宫。本来一切顺利,谁知宁王殿下却突然出现,嚷着说带靖王殿下去看什么石头。大约过了半柱香的时间,靖王便回来了,属下当时看靖王殿下并无异常,可出了宫门,靖王殿下便呕血不止…"

"那宴中的刺客"

"殿中的刺客被蒙大统领捉住,可押送的半道上,那两人却化成了尸水。“

梅长苏闭上眼,”不怪你们,是我小瞧他了。无知虫豸,生死之际尚有一搏。"他转身往内室走,又折回来,“晏大夫呢,这个时辰他是不是”

黎纲忙道,“宗主放心,我是先让甄平送晏大夫过去,才来禀报。"

他的声音像被陡然掐断,"好”



  62
评论
热度(62)

© 鹤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