鹤卌

昔年桥上过,杳杳一归人

 

今天在B站上看见了棋魂的视频,想起来今天是5月5。棋魂这部动漫对我来说有着超越动漫本身的意义。可能是因为不是在小的时候看的,而是直到前几年才找来看完。虽然说对围棋没有产生什么很浓重的兴趣,但却意外的有点共鸣。

我小时候是学画的,十岁的时候开始,比光还要小一些。家里送我学画的原因是发现我经常在纸上写写画画,据奶奶说似乎还颇像样子。不过在我这里倒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。

现在回想起来,我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喜欢,什么叫爱好。老师在上面画,我们就在下面跟着画。画得好了,被老师表扬,心里有点小得意。碰到为难的地方,就开始不想去。但每周五晚却总要被爷爷送去,好在结束的时候,有涮牛肚和羊肉串可以吃。

后来六年级,改到了白天,周六一天,坐在走廊里,拿着白描画谱照着画。这位老师似乎是我们那里有些名气的画家,但教我们似乎并不太上心,指导的次数屈指可数,也许他还要看着屋子里年纪更小的画油画棒的孩子,也许我天生就不是虚心求教的的孩子吧。不过这都是更后来的想法了,我那时也只是很听话的照着书画,画完景物画人物,画完白描画素描。也有非常厌恶的时候,被拿来跟别人比较又完全不如对方的时候。那段时期,上午十点就早早地溜走,挨个逛附近的文具店,买些无用的小物件。

有那么一个月吧,最终还是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,无论如何,我大概都不能忍受被别人越甩越远,很难受,不甘心。

画画这件事,即便我说不上多喜欢,但就是不能忍受不如别人。

小学毕业的时候,自己下了决定,不再去那里学。除了初中功课要多了,最根本的是我那孩子的眼光里,再学下去也只是自己画罢了。那样的话,何必要交这学费呢。

快要不学的时候,我在家画了张石膏的头像,第一次画,似乎是拿给老师看了,老师说,还是接着画静物吧。

虽然,我的确画的够糟的,他说的也挺有道理。

半个月后,我说功课忙没办法来了,把放在那里的画板拿了回来。

我们那里文化宫有学画的、学乐器的、学围棋的。萝卜头大的小孩,有的人是喜欢有的被逼着来,在不大的屋子里年复一年学着当时其实未必能真正理解的东西。不过即便这样,我长大后,还是庆幸学了画画。即便从未接近过所谓的艺术之门,即便没有表扬没有欣赏,即便因为在意总被得失心控制,但画画的时间里,是什么都不想的,越长大就越觉得,很难得。

可是,我还是离那条路越来越远了,如果说我曾经真的像自己以为的那样,走在那条路上的话。所以有时候,难免有点羡慕光,经历旁人不能理解的痛苦,也必然有着旁人不能理解的幸福。

哭过的,笑过的。

放掉的,握紧的。

这样的我们,日后会长成什么模样呢

这样想着的时候,总是紧张,却又期待。

  2
评论
热度(2)

© 鹤卌 | Powered by LOFTER